土壤学
分享
课程详情
课程评价
spContent=土壤是最珍贵的自然资源,是人类赖以生存的根本,她为我们生产优质果蔬粮食、为我们创造美好生态环境,她与人类健康息息相关!如果你想了解她的前世今生和神奇功能,那么请加入我们的课程,一起开启探索之旅吧!
—— 课程团队
课程概述

土壤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无论是粮食生产、养花弄草、环境保护、还是生态康养都离不开土壤学知识,土壤学是农业与生态环境类专业的重要基础课程。土壤物质组成纷繁多样、转化过程瞬息万变,是一个复杂的生态系统,素有“黑箱”之称。本课程将带你走进土壤的神秘世界,告诉你土壤的遗传密码、空间结构、生命活动、支持土壤生命的水气热和养分循环、土壤的生态环境功能等理论知识,以及维持土壤健康安全的方法和技术,为农业生产、食品安全和生态环境保护提供理论支撑。
本课程的授课形式独特,教师幕后讲解,通过比喻和实例解读理论知识;幕前则配有大量的图片和视频,使抽象的知识形象化,增加了学习的趣味性和通俗性,无论是初学者还是专业技术管理者,都能从中得到收获。

授课目标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既能满足大众对土壤知识的需求,培养生态环境意识,人人参与生态文明建设,又能使相关专业学生全面掌握土壤学基础知识和实践技能,更好地服务于资源利用和生态环境保护,促进农业绿色健康发展。

课程大纲
预备知识

地质学中岩石与矿物的结构特征、物质组成,岩石风化等。

参考资料

《土壤学》,孙向阳主编,中国林业出版社,2021

《土壤学》,黄昌勇,徐建明主编,中国农业出版社,2010

《园林土壤与岩石》,徐秋芳主编,中国林业出版社,2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