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详情
课程评价
spContent=森林是大自然的“调度师”,是“地球之肺”,也是类文明的摇篮,更是人类进步的动力和源泉。“树叶蔽身,摘果为食,钻木取火,构木为巢” 孕育人类文明的真实写照。本课程带你走进现代林业,学习现代森林培育、监测、保护、利用、康养、文化等内容,从全新的视眼认识林业、保护林业、利用林业。本课程为开放课程,无认证证书。 As we all know, the forest is the principal part of the terrestrial ecosystem, the critical mission of maintaining ecological security, and the regulatory center of the terrestrial ecological balance.Forest is also the largest carbon reservoir of the terrestrial ecosystem, and the gene and energy pool of the earth's life system.
—— 课程团队
课程概述

森林是陆地生态系统的主体,是维护国土生态安全的重大使命、是陆地生态平衡的调节中枢,是陆地生态系统最大的碳储库、是地球生命系统的基因库和能量库,是人类赖以生存和发展过程中不可替代的生态屏障。人类对森林的开发利用,促进了社会经济的发展,但不合理的开发利用也会带来资源和生态的破坏。为了运用现代化科学技术手段,合理的开发与利用林业,本课程带你走进全新的林业世界,探索现代林业无穷的奥秘。

课程教学目的:主要带领学生了解现代林业的发生与发展,掌握现代林业科学技术与手段,深入理解现代林业的多功能作用与多重价值,切实体会现代林业人与自然和谐共荣的生态理念;培养学生知林、懂林、爱林的”三林“情怀。

课程教学特色:本课程由二十几位知名教授联合打造的非林学类专业的一门通识课程,课程内容集科学技术与人文修养为一体,科普化,专题化,通俗易懂;文、理、工等多学科交叉融合,包含了现代林业述论、现代森林培育、现代林业监测、现代林业生态、现代林业林业机械、林下经济、林业信息技术、林业生物技术、森林认证、森林碳汇、森林康养与森林文化等内容。课程注重“多元化”教学,运用视频、音频、文本、图像有机组合的现代视听技术,在学习中获得乐趣。通过本课程学习,打开了解现代林业神秘之处的一扇门,因势利导陶冶学习者情操,自然地提高人文素养,吸引学生热爱科学,启发学生的思维能力与创造能力,同时感受现代林业的神奇魅力!

欢迎大家来到《走进现代林业》课堂,和我们一起感受现代林业的神奇与伟大!

授课目标

   主要带领学生了解现代林业的发生与发展,现代林业科学技术与手段,深入理解现代林业的多功能作用与多重价值,切实体会现代林业人与自然和谐共荣的生态理念;培养学生知林、懂林、爱林的”三林“情怀。

课程大纲
预备知识

本课程为通识课程,无需相关的基础知识,对自然有一定的了解与喜欢即可。

参考资料

尹伟伦 王华芳 主编 林业生物技术 科学出版社,2009

赵忠主编  林学概论  中国农业出版社  2008

姚延檮等编著  林学概论  中国农业科学技术出版社  2008

徐小牛主编  林学概论  中国农业大学出版社   2008

植物细胞工程实验教程.王正加主编. 高等教育出版社,2022
      谢从华,柳俊.植物细胞工程.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04

李文泽主编.植物生物技术与作物改良. 北京: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1995